top of page

報稅起跑囉!有賣房子的人 ,一定要看這一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所得稅報稅季,綜所稅申報今天起跑。

105年個人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特別扣除額都未調整。

但是,房地合一稅新上路,今年報稅時,將首度面對新、舊制適用的問題,去年賣屋的民眾,必須特別注意。

臨櫃查調所得,要帶本人身分證正本。若要幫別人查所得,除了本人身分證外,還要檢附實際申請人的身分證及委任書。

以往土地交易所得免稅,房屋交易所得,併入綜所稅申報。

105年起,改為房地合一分離課稅。

因為取得時間不同,去年賣屋者,有一些適用新制,有一些則適用舊制。

資誠會計師洪連盛表示:「去年出售房地,出售的房屋,如果是在去年一月一日以後取得,或持有期間在兩年以內。依新制,賣方必須在所有權完成移轉登記之次日起算,卅天內申報納稅,不需併入綜所稅申報。」

除房地合一稅外,今年報稅相關稅制,變動度不大,但仍有一些小利多。列舉如下:

①拍賣骨董字畫的收入:若無法舉證交易文件,可按拍賣收入的百分之六計算所得。

②個人轉讓智慧財產權收益:可加倍扣除費用或緩課,員工獎酬股票可緩課五年,以配合產創條例修正。

③非現金捐贈:可採用實際賣價為成本。

④未上市櫃股票:以捐贈日最近一期會計師查核簽證的財報每股淨值,或以捐贈日公司資產淨值核算的每股淨值,來計算。

⑤去年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因應「政治獻金法」將政黨捐贈扣除的得票率門檻,降為百分之一,民眾捐款給國民黨、民進黨等九個政黨,皆可列舉捐贈扣除。

⑥去年匯市和國際金價起伏劇烈,房市也遭遇寒冬,六縣市調降去年售屋所得標準。

民眾去年若賣屋、投資外幣或黃金存摺有虧損,記得申報財產交易損失,可扣抵去年及未來三年度的財產交易所得。

⑦扣除額資料,查調範圍:新增符合相關規定的醫療輔具支出。

⑧提供查詢的所得資料範圍,新增三項,包括:

Ⓐ.個人從不具僱傭關係高爾夫球場分得的球童費;

Ⓑ.「智慧財產權作價入股股票轉讓或屆期未轉讓申報憑單」;

Ⓒ.「獎酬員工股分基礎給付股票轉讓或屆期未轉讓申報憑單」。

文章出處:聯合報 文章圖片:房天下

標記: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