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避稅天堂淪陷 大批華人賬戶被封!

9月1日,讓貪官聞風喪膽、讓海外華人憂慮不已、讓中國高淨值人群膽顫心驚的CRS來了! 那麼CRS究竟是什麼呢?為何這個新聞讓讓整個金融圈和華人圈震驚?

在這篇文章中或許你可以找到答案。

今天(9月1日)起,「中國CRS」正式來襲!

金融賬戶涉稅信息即將在澳大利亞、新西蘭、中國大陸、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地之間進行第一次互換。讓貪官聞風喪膽、讓海外華人憂慮不已、讓中國高淨值人群膽顫心驚的CRS來了!

CRS為什麼讓人們害怕恐慌? 簡單說,CRS是各國和地區之間交換的稅務信息,主要就是來核查納稅居民是否依法履行了納稅義務,以往因為監管缺失和法律漏洞,你可能沒有交,甚至沒意識到自己要交,但不代表你不該交。

但如今,你的個人資產和納稅情況將被曝光,財富透明化,並且要合法合規。事實上,早在2017年時,已有55個國家率先加入CRS體系中,其中不乏我們熟知的百慕達、英屬維爾京群島、開曼群島、澤西等避稅天堂。

如果你還記得此前的「趙薇事件」的話,趙薇和其老公黃有龍在開曼、英屬維爾京群島的金融賬戶信託、投資賬戶等被曝光,他們「空手套白狼」的手段讓眾多投資者損失,最終被罰款和禁止進入二級市場,這一切都與CRS的推進密切相關。

根據OECD(亞太經合組織)數據,截止到今年8月,已經有90多個國家和地區之間,建立了3200個稅務信息互換的關係,而且隨着9月到來,信息的共享將更加密集。

儘管9月才開始正式實施,但包括中國香港、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都非常積極應對,此前凍結大批海外賬戶的新聞,讓整個金融圈和華人圈震驚!

香港早已積極動手

9月起與大陸共享

香港其實一直很積極,針對CRS金融識別做了很多立法工作,並且早已佈局對金融賬戶進行了信息監控。

今年3月,有媒體曝出包括香港匯豐銀行、香港恆生銀行等國際性大銀行在內,凍結了大量海外賬戶。

中國大陸的很多公司和名人也被香港的各大金融機構和銀行約談,要求填寫《自我證明》表格,同時進行賬戶核實,提交審計報告和財務報表等檔案,不能提供所需材料將會被凍結銀行賬戶。

而根據OECD5月的公告,中國已經依據《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第29條之規定,將《公約》效力正式擴大於香港和澳門兩地。

這意味從9月1日起,中國大陸高淨值人群在香港及澳門的金融賬戶將會通過CRS的自動交換機制,傳遞給中國的稅務機關。

華人$7000萬資產被新西蘭凍結

今年6月新西蘭媒體報道,如果不及時提供涉外納稅信息,新西蘭銀行將凍結你的賬戶。

7月,新西蘭各大商業銀行突發大招!凍結了數千的海外賬戶,要求確認開戶人是否屬於外國納稅人。

根據媒體當時公開的數據,各大銀行凍結賬戶數量如下:

Kiwibank:1900

ANZ:200

ASB:40

Westpac:未公開

BNZ:未公開

新西蘭法律規定,每年6月30日前,金融機構必須瞭解其客戶是否是其他國家的稅務居民,並向稅務局(IRD)報告詳情。

而這波操作中,2017年7月1日後開設的賬戶約有8%受影響,這些被凍結的賬戶,資金將無法完成取出等交易。

而就在6月25日,因涉嫌傳銷詐騙和洗錢罪,被加拿大法院起訴的華裔富商龔曉華,在新西蘭擁有的7000萬紐幣資產被凍結。

這一數額也創下了新西蘭歷史之最。據悉其中包括6950萬紐幣的銀行存款,他分別存在了6個不同的銀行,此外還有一套價值230萬紐幣的住宅,位於East Tamaki,是其用現金購買的。

去年國內媒體報道,龔曉華涉嫌操控特大境外傳銷案,涉案資金高達19億元人民幣!

新西蘭ANZ銀行,就是發現了龔的賬戶存在可疑問題並向警方通報。

隨着9月到來,新西蘭的稅務部門正式開始與OECD國家開始分享金融賬戶信息,以打擊逃稅行為,更多潛逃貪污犯的金融資產將會曝光並與中國共享。

還有誰會被影響?

CRS的落地,讓很多人恐慌。

首先可以明確一點,如果你在中國,沒有境外投資的資產,那麼CRS與你無關。

9月起,中國將收集非稅務居民,金融賬戶信息和其他國家的金融機構進行交換。

那麼什麼才是稅務居民呢?

首先稅務居民不以國籍劃分。每個國家對稅務居民的定義也不同,中國的稅收居民定義如下圖。

澳洲的稅務居民定義是,如果納稅人在澳洲連續或間斷至少183天,就會被認為是稅務居民。除非能夠證明常住居所在海外,並且不打算常住在澳洲。

我們舉幾個簡單例子,來說明下情況。這些例子與絶大多數華人情況相似,但其中也因個人情況不同而需要特別鑒定。

1、擁有國外金融資產的中國人

如果張先生是中國的稅務居民,在澳洲擁有金融資產,那麼就可能被澳洲視為非居民金融賬戶,從而將資產信息與中國稅務局進行交換。

那什麼是金融資產呢?

官方提供的解釋為:存款賬戶、託管賬戶、現金值保險合約、年金合約、持有金融機構的股權/債權權益等。

2、長期居住海外的華人

李先生是中國公民,但是擁有澳洲PR,並長期在澳洲工作生活,屬於澳洲稅務居民。假如他在澳洲ANZ銀行裡有20萬紐幣存款,同時在中國銀行裡個人名下有50萬人民幣存款。

那麼CRS下,金融信息是如何共享的?

澳洲ANZ銀行:首先李先生雖然是中國公民,但是符合澳洲稅務居民的定義,因此他不會被當作外國稅務居民,所以他的金融賬戶信息不會被共享給中國稅務機構。

中國銀行:按照CRS的要求,李先生在中國金融賬戶的利益收入情況將會分享給澳洲,澳洲稅務機構掌握信息後,會判定李先生在中國金融賬戶的情況,是否屬於要申報稅務,以此來追繳納稅。

稅務信息交換流程圖

那麼如果出現一個人,同時是兩國的稅收居民的情況怎麼辦?

這種情況還需要借助于兩國已經簽署的避免雙重征稅協定來解決,判定究竟在哪個國家有納稅義務。具體可參考國家稅務總局《多邊稅收條約》

3、 中國人在海外投資買房

方小姐作為中國公民並且屬於中國稅務居民,在澳洲投資100萬紐幣買房,這種情形分兩種。

房產歸方小姐個人直接持有

如果歸個人持有,澳洲的稅務機構就不會共享房產信息給中國。CRS識別金融賬戶的主體是金融機構,交換的主體是各國的稅務機關。

但是如果房產用於出租並且產生收入,租金收益進入澳洲的銀行賬戶,那麼這些資產信息將可能被要求共享。

方小姐通過公司或信託持有房產

如果是金融機構參與操作,那就需要完成CRS下的賬戶識別和信息報送義務。

根據中國稅務官方給出的定義,金融機構類型:

包括存款機構、託管機構、投資機構和特定的保險機構;

不包括金融資產管理公司、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公司、汽車金融公司、消費金融公司、貨幣經紀公司、證券登記結算機構等。

而除了房產,你在海外投資直接持有的遊艇、跑車、古董字畫、珠寶、現金等等非金融類資產都不在CRS範圍之內。

在CRS下,高淨值人群,在海外藏錢的公務員、在許多避稅天堂設立家族信託的富豪群體、通過從事國際貿易在海外設置公司洗錢的不法商人等將受到嚴重影響。

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合法申報,合法納稅。如果隱瞞未申報,那麼可能面臨補稅、繳納罰金以及坐牢的風險。

隨着稅務信息共享,以及反洗錢、反避稅大力實施,逃稅漏稅、貪污違法將無所遁形,同時你的財產配置也該合理規劃,瞭解並學習稅務知識,千萬別做違法的事。

文章出處:正和島

標記: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